二穿六岭关,梦断石人尖—13年中秋恶石-拦头起-沕沕水穿越(四)

2013-09-28 09:21 阅读(?)评论(0)


        天亮起床,东方的云缝里露出了一丝曙光,可惜云太多,可惜太阳升起的地方正好有一片树,看日出的希望成了失望,说起来有好几年没看过日出了,你别说,还真的很想那红彤彤的一轮朝阳。




营地的早晨




四水泉村北的山



四水泉村西的山,今天我们要从山脊最低处翻过这座山





收营,准备出发




     本计划8点出发,稍一磨蹭就拖到了将近1个小时,下面这张照片显示的时间是8点51分,一下子耽误了那么多时间?急死我了。
        谢过了老乡,一行人向西走去,这一段的省界是东西走向,我们将一路向西走,过了六岭关再折向北。




       四水泉共有四户人家,其中三户有人长住,与大多数山村一样,长住的都是老人,只有中秋、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才有探视父母的年轻的人回来。     

      走过人去屋空的那家人的院子,老史想进去看一眼,刚往门里一迈步,“汪汪汪……”,院内一只大狗狂吠着窜了过来,吓的他“妈呀”一声转身就跑,逗的我一阵哈哈大笑。





走出四水泉村



        出村是一条能走三马子车(山西人叫三轮)的大道,它通向西侧山脊上的垭口,垭口那边的路我走过,是和仙姐他们探玉华洞时走过。        路虽然能走三轮,却被草忽死了一多半。四水泉村没有“车”,老乡说,每年的秋季有收粮食的贩子来收粮食,只有那时才有三轮走那条道。





       拐过一个弯,山坡上出现一条小道,我不假思索的拐向小道,看方位、凭感觉,这是一条上垭口的近路。大多数人与我一样选择了小路,也有人不信邪,非要走大路,验证一下大路快还是小路快,结果可想而知,我不说你也知道。   




小路攀升中的队友





       登上垭口了,脚下是我熟悉的大道,下面就是乱窑那条沟,沟的对面是石人山,石人山的后面是小鱼。5.1我们从乱窑走到过小鱼,那条路不难走。如同以往尽量不走重复路一样,这次我仍不想走走过的旧路,不想再从乱窑往小鱼走,我想从拦头起往小鱼方向穿,如果能直接穿到下花沟口最理想不过,穿不到下花沟口,能下到小鱼也行,估计那两条路都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这一带的山断层很多,而且是连贯的断层。驴友就是这样,放着好路不走走难走的路,这叫什么?“没有难度创造难度”。


垭口看四水泉方向 



垭口看石人尖



      下山,是一条宽阔的大路,这条路我已经走过两次,下去向右一拐就是乱窑,一路不表。乱窑到拦头起5里,全是公路,平淡而乏味,也不须提。至于有人放着公路不走非要走沟对面的小路,结果越走越高,再来一次没有难度创造难度也不须提。对于驴友,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经历,那我不客气的说:你一定是只新驴。 



 

       大约10点半,我们走到了拦头起。
        拦头起隶属于乱窑行政村,有20来户人家,它位于晋冀两省交界处,它的村北,本来平缓的峡谷突然出现一个大断层,那个断层就是河北-山西的天然分界,断层处曾建有内长城的关卡,如今关门已失,但两边上的山坡上还有残存的城墙,只是那城墙已经倒塌,不走到跟前根本看不出来。





       栏头起村的中心,公路一边有个大水窖,那是拦头起的生命之源。应该说的是,拦头起的水水质非常清澈,不象四水泉的水那么混浊,不但漂着很多草屑,还多少有些土黄。
       考虑到不论往小鱼还是下花沟走都有一定难度,我让大家在拦头起补充一下水,防备天黑下不了山。补足水后我们又上路了国。








穿过村子





          走出村子是一条荒芜的三轮车路,现在老乡种地也简单了,只是春天播一播种,秋天收获一下,中间很少管理,所以田间的路很少有人走了,路荒芜也就不稀奇。
       路边有正在掰棒子的老乡,我们再一次问路,这个老乡表达比较清楚,他告诉我们:遇到岔路不要往左走,往左走就错了,饶的远去了,要走右手的路,过了一片砍倒的树有饶悬崖的路,到石人那儿就翻过去了。“登石人尖的顶么”?“不登,平着走,不往高处走”。





            过了一根拦路的电线(为什么要拦路?只用一根电线栓在路两边拦住路?不明白),路边的梯田变成了废梯田,路越走越荒芜,渐渐的,封路的茅草已经比人都高,好在那路路底子很好,草虽然高也不至于找不到路。





 


        过一条岔沟再走不远又是一条岔沟,两侧的坡变陡了,沟口处有一片砍倒的树,这儿就是问路时老乡说的那个堆木场吧?路从这儿脱离了沟底,拐进右侧山坡上的松林。我们在此简单休息了一下,就要爬坡了,休息、休息一下。





  最后修改于 2013-09-28 12:1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