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秘径一路向北,走太行百折不挠—纵走太行之16 (5)

2014-06-25 16:38 阅读(?)评论(0)
  当全体队员气喘吁吁的登上垭口时,我宣布:“休息一下,休息几分钟”。
  说几分钟,一休息就不止10分钟。因为刚刚经历了一场百米冲刺般拼博的我们衣服湿的能拧出水来,太需要休息一下了。别忘了古人那句话: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十几分钟我们又上路了。一上路我就走在最后。
  垭口处看着不小的小路实际并不大。而且越往前走路越小,渐渐的路窄的已经容不下一只脚了。不仅如此,好多地段的路面还是斜的,坡度之大脚踩上去多多少少有点滑,而路的下边就是40度以上的陡坡,如果真的脚下一滑或一步蹬空,人就会一头滚下去,滚起来就刹不住车,除非发生奇迹,生还的可能基本没有。我小心翼翼的往前走,丝毫的不敢大意。同时也不断的相互提醒:“小心,别踩空了”。“注意,这儿有点滑”。




  饶过一道南北向的小山腿,是一道斜向西北的山脊。我们是在围着一个山头转圈圈,先是由南向北走,又由东向西切,现在又由北向南拐,此时我们正走到那个头的西山脊下,走在山脊的阴坡上。眼前的山坡坡度极大,大到立足都立不稳。就在这时,前边的人停下了脚步,路消失了。
  我从队伍的最后边向前插去。这是一片乔木林为主的山坡,黄土裸露的地表鲜有草木,这样的地方的确容易走丢路。不远处,涵冰在继续横切,试图找回走丢的路,稍近点的地方,海天一边向上斜着攀升一边也在找路。我也认为路是向上走了,我还认为路很有可能是顺着山脊向上走了,于是从距海天不远的的位置直着向上攀去。


此照片拍于别处,与文字内容无直接关联


先一步上来的海天告诉我:山脊上没有路。从树空中向南看,不远处是另一个山头,看地图,那个山是河北山西的界山,我们应该从那儿向西走。问题是我们这条山脊上即没有向上的路,也没有侧切的路,我们无路可走了。
  我并不死心,一边让海天沿山脊向下找路,看低点的位置有没有路,一边之字形的向更高处攀升着。之字形的找路,是我常用的找路方式,是行之有效有一种方式。果然,在拐过第3个之字形弯时,我在山坡上找到了一条路,一条浮着厚厚的塇土,土上布满动物蹄印的路,与其说它是一条路,不如说是一条兽道更贴切。  沿路又攀升了几十米,路再一次消失在陡坡处时,此时我距山顶不过十几米高了。略加一把劲,我窜上到了山顶。  山顶上果然有路,一条非常小的路。我仍不放心,沿路向前走出去100多米远,确信这的确是一条路,的确是通向南边那座山头的路,这才转身向回走去。




 见到我,海天的第一句话是:向下走没找到路。我说:“不用找了,向上走,山顶上有路”。    一行人吃力的向上攀去。刚才我是空身探路,向上爬升尚切不容易,重装攀升就更难了,好在我们心里有底儿:走过这段大角度的攀升,剩下的路就好走了。在信念与意志的支持下,我们一步一喘的向上爬去。






  登上山顶了。其实南边的那个山头没多高, 充其量比我们高十几米,它距离我们也没多远,直线距离不过3、4百米。虽说小路非常崎岖,但山脊的起伏并不大,我们很快就来到那个山头下,顺路向西一个斜切,几分钟后我们已站到了另一条山脊上的垭口。这道山脊正是河北山西的分界线。
  站在垭口处向南看,左前方是一道平缓的大草坡,这道大草坡也是河北、山西的界脊。它正是我们从新开村上山应走的路线,如果我们走这道山脊上山,估计两个小时就能上来。而现在已经12点了,也就是说,我们从新开出来已经4个多小时了,连找路带饶远,我们多用了两个小时时间。啥叫事倍功半,我们就是事倍功半。


从垭口处看左前方那道平缓的山脊


 肚子有些饿了,我是6点吃的早饭,到现在已经6个小时了,这一上午,队员们还有几次休息的时间,我几次探路,除了在前边那个垭口处休息过一次外,其它时间脚步几乎就没停过,现在真的饿了。眼前这个垭口很平坦,正好可以休息、吃饭。
  "开饭了,在这儿午餐、减了负再接着走”。我的理念是:有东西吃到肚子里,总比背在身上好  




  刚刚坐下,天空传来滚滚的闷雷,我们这才注意到,原本晴朗的天空不知何时变成了阴天,紧接着风刮起来了,一股股风带着凉意向我们扑来。“坏了,要下雨”。“可别下雨,就刚才那路,不下雨走着都危险,一下雨,滑的根本就不能走了“。
  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它真的下起来了,好在雷声大雨点小,下的时间并不长,当我们吃完饭时,雨基本也停了。“出发么龙哥”? “等一会儿,看雨还下不下,确定不睛了再走,如果真下起来,咱们就得顺那道山脊下撤”,说着,我用手一指左前方那道平缓的大草坡。我们玩户外不过是个玩。图的是高兴,为的是开心,用名文明词叫放飞心情。既然是玩,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随便的冒险,不能搞什么风雨无阻。风雨无阻,真出了事怎么办?我打定主意:今天的真要是下起来,我们就选择下撤。如果下撤,沿省界那道山脊下撤是最好的选择。冒雨穿越,就刚才的地形,非出事不可”。那责任,谁也负不起。


看着满天的乌云,铃铛在想什么


   云渐渐的晃开了,
雨最终没下起来在耽搁20多分钟后,我们又上路了。出发,我又是最后一个上路。




从我们午餐的位置起,省界所在的主山脊拐了一个弯,由南北走向变成了东西走向,严格的说,是由东北拐向了西南。 路并不清楚,仍是时有时无的,没走几步前边就传来喊声:“路没了”。我急忙向前边插去。这次出行,年青力壮的涵冰大多时间都走在第一个,但他的经验毕竟差一点。一旦走丢了路,我就会不放心的由后边赶到前边去。随后的时间里,我几次因探路走在前边,又多次因拍照落在后边,照片中的队友也一会以正面为多,一会以背影为主。


走在侧切路上



现在我们走的这段山脊,北侧是连续的峭壁深渊,南侧为草坡,因此路主要是在阳坡上侧切。走在路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沟底,看到远处一片又一片的矿山,一片连一片的秃山在视线里显的非常扎眼,那一带就是我最初的计划上山的马圈一带。此时我有点小得意,幸亏我们改成了从新开上山,避开了马圈那边,与此同时又有些悲伤,唉,好端端的山全被那些矿场破坏了。没办法,这就是发展必须要付的代价,我们不可能不发展。


大家在观察马圈方向的地形


  走了一段后我发现,我们现在走的这条山脊路并不算难走,最起码比我们午餐前走的那段路要好的多,安全的多,因为我们主要是在草坡上侧切,脚下的路是砂石路。海天讲话:这路,下雨走也没问题。是的,这种路下了雨不会打滑,而前边走过的路全是塇土,一下雨就成了烂泥,而且不论爬升还是侧切,都比这儿路陡的多。两种路,在安全上不可同日语。
  与此同时我也发现,虽说我们脚下的路并不难走,但除了我们遇雨时打算下撤的那道山脊外,马圈一侧其实它的沟和岔脊都很险,要想从这边上山还真的很难,难怪我们脚下的路这么不明显,难怪一路上我们没有发现一个岔路呢


马圈方向的沟


马圈方向的另一条沟,也不见上山的路


还要说的是,我们现在走的这道山脊非常的漂亮:山脊线上是一个又一个小山包,此起彼如同一幅变幻无穷的画卷;山坡上绿色的树林和金黄的草甸相间,形成色彩上的强烈对比。而主山脊下那一道道逶迤的岔脊,一条条陡深的大沟,更给这画卷重重的添加了一笔浓墨,使的这幅画更加的壮观。美丽的风光加上雨后的阵阵清风,让我们走起来特别的心旷神怡,让我们忘却了疲劳,也忘却了烦恼。难怪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户外呢。 



  最后修改于 2014-06-27 18:0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