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山林孤独行——14.6.30五峰山小遛腿(1)

2014-07-05 07:33 阅读(?)评论(0)


  周日那天本想出去遛遛腿,但临时有事未能如愿。周一,无所事事的我决定补上头天的欠帐,这次想从南寨的森林公园登封龙山
  起了个大早,6点16分赶到槐安路上的311公交站,没想到晚了一步,首班311车已经错过。长时间的等待,长时间内没有一辆公交车。直到6点半后车才渐渐多了起来。短短的20多分钟里,3辆48路过去了,4辆107过去了,81、93、甚至78、游2都有车,唯独不见一辆311车开来。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6点55分,才有一辆311进站,此时我改变了主意,决定改坐7点10分的312,因为这个时间再坐311,应该赶不上铜治到南寨的308了。
  盼哪个车哪个车不来,不盼哪个车哪个车老来。从7点到7点20,311一连过去了3辆,游2也过了两辆,312却迟迟不来,直等到快7点半,还没见首班312的影子。莫非312停运了?我不能再无休止的等下去了,再等下去企不成了傻子一个。干脆,不管311还是游2,谁先来了就上谁的车,或者去常河或者去桥门沟。没想到,这一变的结果是311、游2也迟迟不来了。心里这个气。
7点45,游2终于来了,刚要上车,发现隔着一辆车,311也来了。那还是上311吧。

  由于非周末,由于正是上班高峰期,车上除我之外一个游客装伴的人也没有,有的几乎全是上班一族。听着一旁的几个小姑娘在那儿议论:哪次哪次上班迟到了,哪次哪次又被堵在路上,真怕今天也遇上堵车。再耽误时间,连去常河的323车赶不上了。此时我有些后悔,刚才还不如坐游2呢,游2直通到封龙山,至少不用倒车,也就不用再担心赶不上车了。可此时说什么也晚了。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啊。再等下辆游2,不知又要等到什么时间。
  还算顺利,铜治,如愿的赶上了323。9点1刻,我在常河桥头下了车。



  天不错,虽说地平线处的天有些灰,但至少大片的天是蓝色,这在石家庄算是好天了。我的心情和这天一样的开朗——哈哈,又进山了。说起来这帮人真是有病,吃饱了啥也不干,没事就爱进山撒欢,不是有病是啥呢?嗯是有病,病的还不轻呢。呵呵。
  沿着那条至少走过10次以上的路,走向那片熟悉的山。若是在平常,你走在这条路上或多或少总能碰上几个人,可今天,这路上楞是没有一个人影。人呢?怎么会一个都看不见,莫非那帮吃饱了没事干就爱钻山的人都病的住了院?哦,对了,今天是星期一,是上班的第一天,能在今天出来的更是吃饱了没事干,更是有病的人。




遥看五峰山



  行不远是大家熟悉的岔路口,左拐去情人谷、白果树;右行是常河水库,顺这条路可登五峰山 ,是常河登五峰山的主路。说起来惭愧,常河我来过N多次,五峰山也登过好几回,常河瀑布这条沟也不止一次的走过,但多是从五峰山下来,下到这条沟又往别处拐了,沿沟往上行只走过一次,走到瀑布上边不远处就原路返回了。走这条沟上五峰山,我还真一次也没走过。今天,正好可以弥补这个遗憾了。




  右手的沟走不远就是常河水库。我第一次见它时,它是一汪碧水,犹如绿宝石般的一汪碧水,让我们那些沿沟一路上行的人眼前突然一亮,差点亮瞎了双眼,在原本秃乎乎的沟里,突然出现这第一汪绿树掩映下的碧水,那景色真的让人有点陶醉。今天,我看到的只是一小片黄褐色的泥汤汤,这还是刚刚下了一场雨之后,如果没有那场雨,这个小水库还不干的底都朝了天?哎,天太旱了,如果你看过我的前两篇游记,你会注意到,我在前两篇游记中已几次说到这点了,山上的草旱的都发不了芽,根系浅的灌木旱的快枯死了,水库里焉能有水?只是这样一来,藏在心底的美好记忆被眼前的现实完全击碎了。




  水库大坝下有个羊圈,在这儿,我意外的见到了放羊人,他“上班"可够自由的,都这会了还没把羊赶出圈呢,城里的上班族哪有这种待遇呀。双方搭讪起来,说到他的羊,放羊人自豪的说:“100只?116只呢”。那声音,颇有几分自豪感。看的出,老乡对自己的"工作"还是很知足的。呵呵,知足常乐,有良好的心态,生活怎能不幸福。你幸福么?


站在小水库的大坝上向上游看



地里的豆苗,由于干旱,小苗没精打彩的,呈出一付病态的黄



  由水库开始,路变成了的的道道的小路,几年没走这段路了,现在那路比我们第一次走时成熟多了。不仅路线更清晰,沿路还有无数的路标,火红的路标在绿树的衬托下是那样的鲜艳,那样的醒目。对于这种路标,我是又恨又爱,爱这些路标的原因就不用说了。恨它们的原因是:有了路标,好多不具备驴友素质的游人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循着路标来到原本很少有人来,原本很清静的山野里,如果他们只是来寻找并享受美,我们应该高兴,应该鼓励才是,问题是大量游人的到来,结果不仅仅是留下了脚印,往往还会留下或多或少的垃圾。从而破坏了大自然的美。久而久之,驴友成了环境的破坏者。这让人如何能不愤恨,不伤悲。




  现在,我们应该反过来说一说五峰山了。在石家庄近郊的山中,五峰山是一座普通的山,却又是一座不寻常的山。说它普通是因为它即不是什么历史文化名山,也非什么风景名胜区,它就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山,是一座普通的在石家庄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山,若不是这几年户外运动的兴起,有几个石家庄人会知道他的身边有这么一座山呢?说它不寻常是因为五峰山不同于它周边的其它山,五峰山比较险,它四面悬崖,只有东、南两条羊肠小路可以登顶,虽不敢说登五峰山难于上青天,但也绝非胆小之人敢于登攀的。险山多恶石,五峰山有各种各样的石墙、石脊、石峰、石岩,它们构成了山的骨架、山的灵魂,让这座山能在周边的山群中脱颖而出。不过,单纯说险五峰山并无绝对的优势,在石家庄市近郊,以险制胜的山并非五峰山下一座,如天下闻名的抱犊寨、红色圣山挂云山,其险其恶并绝不在五峰山话下,甚至比五峰山有过之而无不及。五峰山除了险之外还有另一个优势:水,我走的这条沟眼下虽然没有一滴水,但往年可有一股涓涓细流的,虽说水流有点小,但你别忘记了这儿是浅山区,是平原与山区交界的浅山区,这样的地方绝大多数的山都是干巴巴的秃山,有几个有水的?何况这条沟里的水常年不枯,还有两个不大不小的瀑布呢。能将险峻与流泉水集于一身,加上还说的过去的植被,在户外运动方兴未艾的今天,五峰山想不火都难。




五峰山的石


路过的一小断层



  过小水库不远沟分两岔,左手的岔沟是一条嶂谷,尽头是一十几米高的小瀑布,若是有水,这儿绝对是一处上佳之景,可惜现在瀑布干干的,我只能从昔日的模糊记忆及岩壁上水流冲涮的痕迹来臆想它往日的辉煌了。




  小瀑布前的岩石上,不知什么人留下了很多墨迹,从色彩上看,这些字出现的时间并不太长,当是今年才出现的。用我的拙眼看,那些字如行云流水一般绝对称的上是大家之作。说起来户外的字大体分为两类,一种某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的涂鸦,比如那些张三李四到此一游类的胡写乱画毫无美感不说,还只能污染别人的眼球。这种东西越少越好,最好能从根本上杜绝;还有一种是文人墨客题字,这样的题字很有艺术性,能增加大自然的美,可以适当有一些。现在的这些字,就属后一类吧。




干枯的小瀑布的全景



小瀑布的上方,水流切出的深槽



  小瀑布右侧的崖壁上有一条险路,一条有惊无险的小路,如果你胆子够大,你就可以沿这条路攀到瀑布上边,再沿沟登上五峰山。
  我这次没走这条险路,我选择了走右手的沟。那条沟里的路有一段我没有走过。


小瀑布一侧的崖壁,你能看出来路在哪儿么?



  最后修改于 2014-07-06 10:0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