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秦皇古驿道行之13、 古村青泉

2015-02-12 11:29 阅读(?)评论(0)

  说实话,直至这次走井陉古驿道的活动开始后,在我真正走进青泉村之前,我对这个村仍是一无所知,通过网络,只能查到青泉村是矿区横涧乡属下的一个行政村,位于矿区东南边缘,北邻横南,西隔矿市街与西沟村相望。东、南面与井陉县西南正为邻。相传因村南有一股清泉绕村成溪,故得名。清凉山玉皇庙内明万历四十八年(1602年)碑文上己有清泉村名。清初改为青泉。雍正八年《井陉县志》上为“青泉”。全村总面积2.25平方公里,耕地2145.83亩,林地590亩,2003年全村共506户,人口1898 人。除此之外搜不到关于青泉村更多的资料。

  即便现在,在我走过青泉村之后,我对这个村还是不甚了了,40分钟的匆匆一过纯属走马观花。与老乡交流更是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即便这几分钟也是以问道为主,没有时间问其它问题。因此此次青泉之行不可能让我对青泉村有太多的了解。尽管如此,此次青泉之行,还是改变了我对青泉村原来的想象。

  在我的想象中,青泉村属于矿区,又紧挨矿市镇,应该象石家庄郊区的很多村一样近水楼台先得月,比较富裕。至少也应该和矿区北部的贾庄、冯家沟差不多,没想到青泉村的建筑会以百年以上的老建筑为主。几条主要的街道不但完整的保留着百年以上的风貌,就连街道的路面也以块石路和土石路为主,硬化的极少,看来矿区“北富南贫”真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倒也好,咱就是为走古道,访古村来的。真要在古屋中夹杂着很多新房,那倒没看头了。

  行走在老街道上,漫步于古屋之中,我对这些房屋的历史毫无了解,因此,只能用照片说话,没有什么文字能向您介绍。只是咱的摄技实在有限,相机也档次太低,照片只能凑合着看。希望通过我的那些照片,你能对青泉村有个初步的了解。


由村西口进村,第一个十字街口的东南角有座寺庙,也可能是个道观,反正我没在意,庙名更不知道






门缝中看庙的内部



走在青石铺面的古街上。两边是一个又一个的古建筑



第二个十字街口东南角的宅院




大门两侧的石雕,不知是否寓意牛马成群



古村东西向的中心街,街的西头有一古阁,阁上建有玉皇庙,因此这行街得名玉阁路。一老乡说那条南北街以前向南走不通,近年才打通了。这条东西街才是过去出村的道。




玉阁路上的老宅院






风格粗犷的石墙



一座民国风格的高墙大院



  青泉村的西阁,因阁上建有玉皇庙,人称玉皇阁。我们知道,古驿道的每一个村都建有古阁,阁就是进出村子的大门口。然而青泉村西阁外的路却走不通,随着时代的变迁,那条曾经有无数行人
,无数车马走过的路被西阁外的几道院墙堵死了。这让我着实的想不到。



从西侧看玉皇阁,我的身后是一道院墙,路到此中断



西阁处遇到一农妇,听我们说是来看古道、老房子的,热情的农妇把我们领进她的家,一个不大的小院,虽不是什么深宅大院,却有意外的小惊喜,什么惊喜,您自己往下看:


农妇的家



大条石砌筑的房屋,建筑异常坚固,可以数百年不倒



荷叶造型的流水瓦口,造型优美,雕工细腻



两间小南屋,房顶足有一尺厚,画面中的老乡是这家的主人,那个农妇的爱人



  重回十字街口,几个朋友沿街向南而行,我却独自向东走去。玉阁路既然是条主街,它的东半截有没有惊喜?东口会不会有东阁?这些,只有亲眼看一看才明白。


  玉阁路东侧,一处废弃的老宅院



  玉阁路向东也走不通,视线中也没有什么阁,路的尽头是一条南北街,两旁的建筑以土坯房为主,与刚刚走过的那条街两旁的房子明显不同,事实告诉我,这一片似乎属于青泉村的“贫民区”。

  我沿南北街向南走去,然后沿第三条东西向的街道拐回到那南北主街上


村东,大街两侧的房屋以土坯房为主



  与队友汇合,沿主街继续向南,街道两旁的宅院虽然保存完好,大多却大门紧锁,生锈的铁锁向人们诉说着:我们已被冷落多年,快来关心一下我们吧。

  据刚才的农妇说,这条街上曾出过一个举人。我们不知那个举人出自哪个宅院。想找人问一下,挺长的一条街却一个人也看不见。




一个高门大院,高高的台阶,门两旁的上马石,证明这家人过去的不凡身份



站在历史的窗口,维维在想什么?



一个高院的鼓形门当石,向人们证明着它的主人也曾辉煌



蚀化严重的砖墙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不信你看这个大宅院的侧墙



滑秸泥抹的墙面



  一条小巷



  快出村时,路边有一小屋,它孤灵灵的戳在路边,显的有点另类,这个小屋是个碾房?还是......?路过的老乡告诉我们,那是个官庙, 是个五道庙。




村东的观音文昌阁,是近两年重新复建的小庙



  最后修改于 2015-02-12 19: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