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村游之49——下盘石到西武庄 (1)

2016-04-25 06:49 阅读(?)评论(0)


  千年盘石古道,从盘石关沿关峪沟翻过山梁,重新回到桃河峡谷,沿河滩拐向了娘子关。这条路主要是通行马帮、驼队,因此人常称此路为驼道。古时候,这条路的好多地段没有路基,那些来来往往的驼队就是走河滩。平缓的桃河河滩就是天然的路。今天,那条路已经被娘白公路所代替。

  我今天的方向还是娘子关方向,目的地是西武庄或程家,视时间早晚乘火车回家。在下盘石问路,老乡皆说,去西武庄要走娘白公路。可我不想那么走,我可不想走公路。来前看卫星图,山上断断续续、隐隐约约的有条小路。可当我向老乡打听山上的小路时,老乡纷纷说走不了,一口同声的让我走公路,关切之情、焦急之心,溢于言表。老乡完全是一片好心,是怕我走错了路,走迷了路,怕我遇上危险,这点咱怎么可能不明白。但我还是坚持要走小路,在我的再三再四坚持下,终于有老乡为我指了路。这叫什么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眼下正是春季,每年这个季节,从过了年直到5.1,都是防火严控期。这不,刚一进村就看到贴在村口的防火通告。它让我立即想起了刚才在古道上见到的那片过火区。山火猛于虎,怎么强调也不过份。




  
不久前刚刚来过下盘石,一切还记忆犹新,所以这次我并没怎么拍摄,除了问路外,我几乎一步不停,很快就穿村而过。尽管走东西街也能上山。按老乡的指点我没走东西街,走的是从供销社北拐的那条街。那条街越走越高,它一直通向村后的山上。为什么不走东西街?老乡说东西街上狗多。不瞒您说,我就怕那家伙,打心里怕。都说一年挨蛇咬,十年怕井绳,俺没挨过狗咬,却一提狗就怕的打哆嗦,没办法,天生是要饭花子的命。



进村的东西街



 由供销社向北的那条街



  路很快就出了村,变成了环村路,路的下边就是下盘石村的“新家坡”部分,所谓新家坡,房屋多是解放后建的。

  路很大,路面铺着青石,完全就是古道的规格,只是稍微的窄一点。老乡说,从这儿到西武庄,共有两条古道,一条是沿河走的路,没有路基,过去的驼队就是走河滩。一到夏天水大时河滩就无法通行。因此又有了这条翻山路,只在夏天水大时才有人走这条路。




路边的房舍




  


  大青石铺就的古道,看的出,这条路使用较少,石面显的比较“湿粑”



  路渐渐离开了村,越盘越高,从高处俯视下盘石,桃河水和娘白公路绕村而行,石太铁路穿村而过,群山环抱的小村安静而祥和,象个世外桃源。




天空的大鸟




俯视桃河峡谷的上游



  登上垭口,垭口处有个干沽的水坑,路在这儿分成了两岔,一条路沿山脊向南走去,一条路翻过垭口奔了正东。我要走向东的路。问路时老乡也再三对我说:到了水塘那儿,千万别走右手的路,那就转到远处去了。我知道,右手的路是去红寺垴的路。


从垭口看下游的桃河峡谷



峡谷对面的山



脚下的古道



  路时上时下,大致上一直在平切。因已经少有人走,有的地段路已经被斜生的灌木忽住,我必须小心的分开灌木才能往前走。

  脚下就是桃河,高度不足百米,可即使我想下也下不去。因为脚下是连续的断崖。我只能一条路跑到黑。





  钻出灌木林了,远处出现了一条又一条岔沟,沟里是一层层废弃的梯田,路在梯田里变模糊了,还分出一条又一条岔。想省劲的我向下降去,很快却无路可走了,我就才发现自己走错了路。万般无奈,只重新向上走。向上越过无数层梯田,我终于走回到正确的路上。




废弃的层层梯田,根本看不出路在何处



  我走进了第二条岔沟。
第二条岔沟,沟里出现了仍然耕种着的梯田,我知道,现在已经距村不远了。

  从卫星图上看,前边桃河拐弯处的山坡上有个小山村 ,不大,不过10户人家的小山村,因为小,地图上连名字都没标。在下盘石问路时,老乡告诉了村名可我没记住。当时一门心思只顾问路怎么走,那村还有没有人了。老乡告诉我,村里还有几户人家。得,这就够了。




仍然耕种着的梯田



路边的一棵老树




  
从这条沟开始,路成熟了很多,前边的村再小,有老乡见天过来种地,路能不成熟么?我喝了几口水,加快脚步向前赶去。

  拐过眼前的山坡,我看见了前边的村,那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山村。



回看身后的山坡



不知名字的小山村



俯看桃河峡谷




  
写这篇游记时,我并非不知道小山村的名,说不知道是在我走进这个小山村之前。进村后我先问了问它的村名,老乡我,这个村叫祁家山,归下盘石行政村管辖。老乡们现在去下盘石不走山上的路,都走下边的公路。老乡还说,“过去村里过河上公路没有桥,今年刚刚修了一座桥,以后出村进村就方便了”。走公路更方便了,也就更没人走山上的道了。


祁家山村边,一老乡建于30年前的七孔的大石窑



  桃河峡谷自古就是通京的交通要道,但进入近代以来,经过桃河峡谷的最重要路不是延续了几千年的盘石古道,而是石太铁路(现石太铁路),这条铁路始建于1904年,通车于1907年。从它一开通,就成了勾通山西与外省交通的最重要的通道。抗日战争 时,日本帝国主义为保护这条先要的战略交通线,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桃河峡谷的好多山上都有当年日军修建的据点或炮楼。老乡告诉我,祁家山对面的山上,就有日本鬼子修建的碉堡。虽然现在已在倒塌,但它是一段抹不去的历史,它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永远的钉在那儿,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沟对面的日军碉堡




  按老乡指的路,我向下一个村走去,下一个村是候家位。路就在祁家山村东的山坡上,还没进村,我就从老远的地方看到了那条隐约的路,并认定它是我要走的路,之所以还要问下老乡,一是怕自己万一走了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问路是对老乡的尊重,证明你信任人家。


从出村路上回看祁家山



从不同的地点俯视桃河峡谷




  最后修改于 2016-04-25 07: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