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华山路

2008-03-08 21:10 阅读(?)评论(0)

人常言:华山自古一条路。可从智取华山的故事中我们知道上华山其实还有另外一条“路”,只不过那是一条旁人根本不知道、也无法走的“路”。当年的解放军战士若非有药农带路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更别说走通那条路了。这条路就是“智取华山路”。那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呢?近日一次难得的公款旅游,让我亲身体验了一下“智取华山路的艰险”。当然,今天的“智取华山路”已非昔日的那条“路”,为了开发旅游,当地人在那条路的基础上铺设或开凿宽阔的石阶,尽管如此,那条路还是让我出了一身汗。不是因为累,而是因为险……

 

 汽车驶进皇甫峪沟,停在了华山东门索道站的停车场,在这个季节,从东门进山的游客全是坐索道上山的,步行者只有我一个人,四周除了偶尔传来的鸟啼就是天空中的吱吱呀呀的索道车的运转声。

 

 

才走不远,路边那一米来厚的积雪就让我大吃了一惊,这么厚的雪,若非工作人员已将路上的雪清扫干净,怎么上山? 但既然已清扫干净,为什么这条路还挂着“禁止游人上山”的警示牌?

 

 

前行三、五百米我才明白,清扫过的仅仅是靠近大路的开始路段,里边的路根本就没有清扫,背阴的路段上还有大面积的积雪,还好积雪不是很厚,且多已变硬,踩上去如同走冰路

 

 

向阳路段的雪已全部化光,走这样的路对我们驴友来说毫无任何悬念

 

 

走过一个几近干涸的瀑布不远是一个岔路,岔路上竖着严禁通行的牌子,放眼望去,一旁的崖头上挂着一条让人望而生畏的小路,那路七拧八拐爬上几十米高的崖顶,却连保护用的铁链也没有,只有光秃秃的几个铁桩歪七扭八的立在路旁,这莫非是以前的路?我可不敢走。

 

 

 

我乖乖的踏着积雪,顺着另一条路饶了一个大圈,上到了崖的中间,向下望去,顿着心惊胆战

 

 

前边又是十几米高、近乎垂直的路,好在这段路有铁链保护,铁链上还挂着禁止通行的牌子,原来这段路和下边看到的那条路才是最初的“游路”,而我走的那条相对平缓的路是后来为了游客安全在崖壁上修的栈道。 

 

 

既然有铁链子保护,那咱还怕什么?我双手抓着铁链向上攀去,脚下的之字形楼梯宽不过10公分,连一只脚掌都容不下,幸好那台阶上没冰雪,幸好那粗大的铁链让人能抓的死死的

 

 

返回时从另一个角度看梯路

 

 

走过梯路后是一段平切路,难得有这么一段平路,走在这里,虽说脚下有冰雪却胜似闲庭信步般的轻松

 

 

脚下的路饶到了另一条沟里,下边就是刚才经过的那个近于干涸的近百米高的瀑布,前边又是一个大上坡,气喘虚虚的往上走,心里却在想,如今修了旅游路了还这么难上,当初的解放军战士是怎么上来的啊?那要冒多大的风险,又要付出多大的艰辛?

 

 

回望来路

 

 

 

  最后修改于 2008-03-12 20: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