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3

2022-08-07 18:04 阅读(?)评论(0)

午餐后的第一张照片,拍摄时间13点51分35秒。因这之前1小时41分钟的时间段内,至少20多张照片在上传电脑时传丢了,手机上的照片也删了,游记显的有点不太连贯,抱歉。

前边说过,割髭岭村位于井陉、元氏两县交界处。两县分界的山脊光秃秃的,却有一条宽大的防火道,我们从割髭岭村东,沿着防火道一直向前走去。我们今天计划的营地是金华寺。照片左侧那座高大的山叫后垴,是我们今天要翻越的第一座山。

走在起伏不定的山脊上

后垴山高坡陡,接近顶峰时甚至变的有点险。我们没有登顶,快上至峰顶时我们向右切去,从山的东南绕到东北侧,脚下的地形虽然不复杂,路却消失了。老乡已极少上山,茂盛的荆棘把原本不大的路完全遮住。因为找路,我后来者居上,罕见的走在了前边。

翻过后垴,对面是一座更高的山——尖垴寨,从地图上看,金华寺就在尖垴寨另一侧。此时已是下午3点半,尽翔说,尖垴寨的路不好走,这个时间再翻金华寺时间有点赶。眼前有营地,这条沟的下游不远有个郞家庄,大家一致同意就地扎营。

下郞家庄打水的过程不表。需要说的是,飞翔竟然在村里认了个丈母娘。借来炕桌、橙子、锅碗瓢盆一堆,特别是还有两个大篦帘,我们今天要包饺子。其实我们队伍中有人带着案板和赶面杖,但家把式太小不好用,更何况我们没有篦帘子不是。三种馅,200来个饺子,没篦帘子往哪儿放?

当然,最后还是要更正一下,飞翔认的不是丈母娘,是亲戚,真正的亲戚。开头说过,飞翔就是这一带的人,串村时碰上个亲戚很正常。

我们的营地,对面的山即后垴

郎家庄村,是井陉南王庄乡下属的12个行政村之一,但我们看到的郎家庄并不大,顶多也就2、30户人家,这么小的村怎么会是行政村?从地图上看,郎家庄这条沟,近沟口处有个村叫折椒沟,出了这条沟是井元路,不远有个村叫鸭庄,鸭庄、折椒沟和郎家庄大小差不多,也许是这三个村合成为一个行政村,但如果是这样,村委会为什么不设在交通便利的鸭庄或位置适中的折椒沟,而要放在最靠里的郎家庄?这有点不合常理。

罢了,搞不懂的事不琢磨。

第二天,从山脊上俯视郎家庄

九点半我们上路了,今天是清明小假的第三天,也是我们此次活动的最后一天。

郎家庄地处井陉、元氏两县交界处,翻过不高的山脊,下去就是我们来时走过的北马庄和牛家庄。如果直下北马,估计也就一个来小时的路。我们没有那样走,本着不走回头路、少走重复路的原则,我们沿着县界继续向前走去。我们要翻越尖垴寨 ,向金华寺方向走。

山脊上仍是宽大的防火道。它一直修到尖垴寨主峰下的崖壁处。飞翔说,到了那儿,我们基本就该向右切了。

再次回望郎家庄和后垴山

尖垴寨的路果然不好走,甚至是有点险,此山虽无连续的崖墙,却也是断崖重重,山陡坡急,脚下的路根本就不足一只脚宽,甚至连一只脚也放不平,最多只是走过人留下些痕迹。这样的路根本称不上是路,直时必须小心翼翼,稍一不留神,极可能就滚下山去。

我们脚下的路,即使刚刚走过了十来个人,那路还只是模模糊糊的一条痕迹

本以为过了尖垴寨路就好走了,没想到前边的山奇峰突兀、乱石林立,脊似瘦驴,遍地荆棘,那路一看就难走的不行。此时我更加感受到昨天我们就地扎营是非常正确的决定,现在是上午,体力正充足,心态也放松,如果换成下午4、5点,体力下降,心情又急,重装再走这样路,真还是很危险的。户外就是个玩,一切安全第一。

遥望金华寺

前边的山脊

脊上的路

艰难下降中

又一个危险路段

历尽几番艰苦,我们终于下到了下边的防火道上,走上了安全的路。这段路由于路途艰难,队伍拉开的比较远,当我最后一个下到大路上时,先到的队友正躲在小的可怜的荫凉里休息。我没有停,继续向前走去。见我不休息,大家也迅速上路了,一行人很快又超越了我。

走上防火道就简单了,历经几上几下的波折,我们很快就来到了金华寺通牛家庄的垭口处。下牛家庄的路我走过两遍,白果寺我到过56次,猪圈上五峰山的路我也走过,也就是说,三天小长假,去的虽然都是去过的地方 ,但三天走下来,前边两天多是没走过的新路,只有这个垭口之后是以前走过的老路,嗯,走的挺过瘾,没有白走。

下到梯田了,此时离牛家庄已不远,天已过午,废弃的梯田里,我们开始午餐。最后的午餐 吧。

飞翔在水塘里打水

出沟,直接向猪圈方向拐去,到猪圈时已经是快两点。

按计划,下一步我们要登五峰山,从五峰山下常河。可我的脚出了问题。这次出行犯了个严重错误:我新买了双鞋,没有踩过,若是两天的活动,穿新鞋没什么事,即使砍脚,忍一下就完了。这次活动是三天,我没敢穿那双新鞋,穿了一双旧的矮腰鞋,可我忘了这双鞋的鞋底有毛病,它没有减震层,是那种十字格的硬塑底鞋,全凭薄薄的一层鞋垫保护脚底,现在那层鞋垫已破,脚等于直接踩在十字格的硬塑底上,这种鞋已该淘汰,我却忘了扔,如果平时在市里偶尔穿穿还凑合,走时间长了脚受不了。这次出来是重装,第一天走下来脚就硌的生痛,昨天是越痛越历害,到今天,不但了脚底打了个泡,整个脚掌都硌的痛的不行。我现在体力较差,平时走的就慢,今天走的就更慢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上五峰山,更得拖大家后腿,估计5个小时不一定能走下来。所以 我对大家说:你们上五峰山吧,我脚痛的不行,得直接穿情人谷出去了。这一来,大家都不上五峰山了 。

于是我们直接穿情人谷而出, 一次本该圆满的活动因我而草草结束。

磨红膈肿的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